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Zynga 會退出 Facebook?-談 Facebook 的霸權

Pincus說,Zynga打算自立門戶,成立一個社交遊戲網站叫 Zynga Live。最近Facebook與Zynga在臉書幣上的協商進行得非常不理想,Facebook關掉了Zynga的遊戲通知,並威脅要關掉整個遊戲。 Zynga正考慮是否要完全退出Facebook,可能接下來幾個禮拜就會付諸實行。
這段對話看起來是 Zynga 要和 Facebook 宣戰,看完這篇文章隨手就轉到噗浪去,有某個朋友看到以說氣憤地對我說:「Facebook 怎麼可以這樣?這是敲詐啊!」我的反應–據我朋友說法是不可置信–居然是:「Facebook 為什麼不能這樣?」

講 白一點,Facebook 一開始就只是提供平台,任何人或任何廠商,你只要有辦法,誰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佔個位置擺攤賺錢,好比今天我建了一個公園,只給自己用太可惜,乾脆圍牆免 了,開放給大家想怎麼用就怎麼用。倘若有這麼一天,我不爽免費給你使用,我想要收錢,可以嗎?

Why not? 那是我的公園耶!Facebook 也是這樣,那本來就是他們的平台,你爽用就用,不爽就拉倒啊!

就道德層面上的考量,當然 Facebook 這樣逼 Zynga 硬吃它們要推的 FB 幣政策,是很沒良心、沒品的事! 但是在商言商,Facebook 又不是什麼國營企業,只是個私人公司,一開始的合作也是各取所需,Facebook 提供「架子」,應用程式開發商則提供「產品」,只是我們都很清楚,走到現在這地步,恐怕是「產品」需要「架子」多點,於是 Facebook 就拿喬了。

回應我朋友的怒氣,我說,其實我也不那麼替 Facebook 講話的,看看 Facebook 過往隱私權爭議層出不窮,現在又對應用程式開發商過河拆橋,某種程度上我很想看也很支持 Zynga 出走,挫一挫 Facebook 的銳氣有好無壞?XDD

但 客觀分析 Zynga 去留的可能因素:使用者(人氣)、 平台能見度、利潤…等,它真的可能出走嗎?我是持比較悲觀的看法,畢竟走了一個 Zynga 還有千千萬萬個應用程式開發商…應用程式開發商可能「合縱」抵制 Facebook 課 30% 重稅嗎?現實一點來看,誰留下來,誰獨大的機率就高,不會有人這麼白痴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