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阿里巴巴宗教

9月10日,教师节,马云老师45岁生日,阿里巴巴10岁生日。

那天晚上,坐在杭州黄龙体育场里,被high到极点的2万名阿里人所制造的巨大声浪冲击着,我的感受是,这是一场盛大的party,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公司,更是为了一个人。阿里巴巴完全成为一种宗教,而马云,则必须成为一个神。

据说,在阿里巴巴内部会议上,马云已经几乎不谈产品,不谈业务,甚至也不谈战略,他的话越来越玄妙,越来越虚幻,得有人解读,得靠你去参悟。

为纪念阿里10岁所举行的102棒跨江接力跑,所用的接力棒是用阿里全球53个办事处提供的泥土,在景德镇烧制而成的,并被命名为“阿里真棒”, 强调其过去10年所传承的“真气”。整个接力活动,要从马云起家的湖畔花园,途径华星科技大厦、西湖时代广场等办公场所,直到钱塘江南岸的滨江园区。为了 避免大规模交通管制,阿里的接力跑需分段进行。马云认为分段破坏了风水,宁可在夜深人静的凌晨三点开始跑,也要保持其风水的连贯性。

在阿里 巴巴内部,这样的形式感无处不在。从员工的花名、帮派/家族积分榜、倒立墙,到102年的企业、价值观考核,乃至每年阿里员工大会上马云的雷人演出,这种 形式感最终成为阿里的文化。文化,就其本质而言,就是一种形式感或仪式感,就像茶道那些复杂的流程,酒桌上的各种规矩,以及婚丧习俗,本身并无实用价值, 它们仅仅是文化。而文化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宗教。

一个人进入阿里巴巴,就仿佛进入了某种气场,你会被其感召,被其影响,被其同化。阿里巴 巴的工号,已经排到三万多,这就是说,包括两万在职员工在内的所有曾经在阿里巴巴工作过的人,体内都流淌着阿里血,都成为阿里文化的信奉者和传承者。我见 过不少阿里巴巴的离职员工,迄今尚未遇到一个说阿里巴巴坏话的,这是跟其他公司的离职员工最明显的一个不同。就员工人数而言,阿里巴巴早就是中国最大的互 联网公司了,但同时,阿里巴巴还是一家最具整体感的公司,它的每家子公司都是一支能征善战的强大军队,马云则是他们共同的宝塔山。

缙云山白云观李一道长一定是深得马云敬仰,所以才被马云专门请到APEC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作演讲。不过听他演讲的芸芸众生肯定没法体认他的“生命的终极意义”,以及“人生智慧的三重修炼”,演讲中间很多人跑到会场外聊天,并且纳闷,这个人怎么会成为马云的老师。我们像关心所有八卦、小道消息一样,关心马云“禁语”这一非同寻常的行为本身,却并不真正关心马云禁语的动机以及感悟。

就 像延安整风之后的毛泽东,自然而然地走上神坛一样,10岁的阿里巴巴,实在已经成为一个最佳的造神容器。当天晚上马云面对2.7万人的主题演讲,其神态、 语气、内容,宛如另一个版本的《我有一个梦想》。剥去那些话语的字面意义及其世俗涵义,就其形式感而言,这段40多分钟的演讲,颇具神范儿。

每个人都需要有梦想,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梦想。或许老天也常常眷顾有梦想的人,比方说马云。据说冯仑也考虑在自己的公司引入阿里巴巴的文化和管理方式了。不过,员工的“幸福感”是否能够被学习、被引进,宗教般的激情是否能够被模仿、被移植,我有点怀疑。

尽管我早就知道马云的江湖是一片不断升级的江湖,但我仍然低估了这种升级的跨度和辐射力。阿里巴巴只有10岁,在商业、文化、社会和政治的利益链条中,它已经占据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我无法像马云那样去梦想未来10年,因为我只是个凡人,我的梦想太小、太不值一提。



Trackback: http://tb.donews.net/TrackBack.aspx?PostId=156011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