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誰來我家?正妹到你家的新興部落格行銷手法

試著回想每次自己登入部落格後的第一件事,是什麼?首先,檢查一下瀏覽人數是否增加?增加了多少人氣?接著,移到使用者的控制端,進入網誌管理看看到底有 「誰來我家」?看到不認識的大頭照或帳號就按下「連連看」,幾秒鐘之後,馬上就可以查出這個人是你哪個朋友的朋友。這些景況是否很熟悉?登入部落格後,你 是否也是照著這樣的步驟在關注著這些關於人氣的項目上?

約莫在去年的農曆年前後,無名小站推 出了「誰來我家」的功能,只要使用者在登入的狀態瀏覽其他人的部落格,就會「凡到過,必留下紀錄」。剛推出的時候,引起了一陣討論聲浪,有人認為,這個功 能很吸引人,畢竟當日人次或累計人次只能看出有多少人到自己的部落格瀏覽,基於人類無限的好奇心,會想知道自己的部落格究竟是哪些人在看,所以單看人氣指 數還不夠,總會想更進一步的知道這些數字累進,是由哪些人所貢獻的。

當然也有人持反面的態度,有些使用者則認為,瀏覽後要不 要留下足跡應由使用者自己決定,如果一走過就留下足跡,在使用者的隱私權上是一種侵犯。在一陣熱烈的正反討論之後,無名隨後在此項功能上做了調整,使用者 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留下瀏覽紀錄。雖然如此,還是出現了一個有趣的使用現象,使用者一方面隨時檢視「誰來我家」,另一方面,要瀏覽他人網站時,則登出以無 帳號顯示的瀏覽方式自由往來於不同的部落格之間。

原本以社群網絡為概念的「誰來我家」與「連連看」的功能,如今卻被廣告商及 網路賣家相中,變成一種新興的宣傳管道。不確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你發現「誰來我家」出現了好多陌生的帳號,顯示出的照片幾乎是身材火辣,面貌姣好的正妹 照片,同樣的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你一一回訪了那些人的部落格,結果你會發現,這是「掛正妹頭賣商品」的伎倆,連結到該部落格,全都是商品資訊、商品圖片、 商家介紹,網路賣家從拍賣及購物中心轉戰到部落格,在部落格開店家,舉凡飾品、化妝品…能想到的商品種類都有,甚至很多是情趣用品的賣家。

透 過「無名亂逛器」這類的軟體,更節省了賣家一一點選部落格的時間,於是賣家可以很快的利用「誰來我家」的功能進行廣泛的廣告宣傳。「無名亂逛器」這類軟體 起初是為了增加部落格人氣所因運而生的,利用的原理也很簡單,只要使用者登入無名帳號之後,軟體會自動四處瀏覽他人部落格,並在「誰來我家」留下足跡,藉 由好奇或禮貌性的回訪,你的部落格將人氣指數暴增。

新興的部落格賣家們藉由這類軟體,輕鬆的在短時間內四處留下到訪紀錄,而那些關注「誰來我家」的使用者們,就會一一連回商家的部落格。或許,這樣的廣告手法的確能廣為宣傳吸引到眾多消費者,但真正留下來消費的人有多少?目前實在還難以看出部落格行銷的效益。

電 腦螢幕前的你,還在執著的追隨「人氣」與「被看」所帶來的肯定與滿足感嗎?「有人正在意著你」、「有人正注視著你」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重要性,因為被 注意,所以得到自信,因為有人在看你,所以擁有存在感,但請小心,那個在你家逗留的低胸爆乳超正妹,可能正是廣告商「放美女釣顧客」的吸睛釣魚手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