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農產品網店物流費的困境

2009.07.27 南方都市报 C16版“创富志 商业新思维”创业帮栏目

  本期嘉宾 互联网实验室总裁 刘兴亮

  本期主持 本报记者余涛 实习生叶洁纯


  农产品网店物流费的困境

  ——产品便宜物流费贵,怎么办?

  
Q:开网店卖农产品,被物流卡住外地市场

读者李先生来信:我曾是广告公司的一名白领,08年金融海啸使我的工资“缩水”,我发现肉菜销售利润高,且有此行业的亲戚供参考,于是同年9月我开始创业,我的第一家销售红薯,大蒜等农副产品店开业。

因为我在第一渠道进货,售价能比同行低10%-20%,每星期进货量在2000-3000元。一个月后开了分店。但这种实体店对人手和客流量都有较高要求,今年3月份两间店都关门。

我曾在网上发宣传帖引来很多人关注。于是我的网店应运而生,为配合网店销售,五月份我又在珠村综合市场开了实体店配合网店销售。网店每天能接到3-6张 价格在40-50元的单,网购顾客中珠三角居多且回头率较高,而更远的顾客虽然对这些农产品需求大,咨询多,但因物流费过高而放弃。

与实体店每月1万多的营业额相比,网店的从开始的1000多上升到现在3000多,但我深感市场需求量还很大,只是被物流卡住,无法打开市场,有顾客提醒我可以在不同地方设点,但受管理资金限制,不敢轻易尝试,再继续设点之前,我想问问,这样的模式有什么问题么?


A:先踏踏实实服务好本地客户吧!

做电子商务为何很辛苦?最大的难处就在于单个用户ARPU值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就是每用户平均收入)太低。图书领域B2C的ARPU值就很低,顾客通常只买一两本书,所以美国的亚马逊经营10年后才实现年度盈利。

而1901年J.F.Growell在美国政府报告“关于农产品的配送”中,第一次论述了对农产品配送成本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揭开了人们对物流认识的序幕。从此,在所有商家的心目中,物流的重要性上升到了核心位置。

100多年过去了,当时形成的很多认识依旧在发生作用。比如李佰忠读者来信中介绍的这种情况,产品便宜而物流费贵的情况,是不符合消费领域的常态的。客 户要购买几斤你的红薯,可能总价顶多需要十几元,而异地物流通常需要20元,这显然不合消费常态。除非,这个产品你是独家的,只有在你这儿才能买到。

“产品便宜物流昂贵”的情况为何以前很少发现,有了电子商务之后却常碰到呢?因为互联网却提供了这种便利:即使你躲在山沟沟里卖红薯,理论上来说天涯海 角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你的用户。可怎么把物流费用减下来呢?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共同配送这一条华山独路。共同配送要求要么物流公司上规模,要么你自己的企业上规模。

国内某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去年也开通了一个以农产品绿色食品为主的b2c网站。他们在物流方面是怎么做的呢?首先,目前只面向北京的用户,不接受外地用户的订单;其次,购物满50元才免运费;第三,在开通任何一个异地市场的前提就是就在当地建好农场。规模化的公司在网上卖农产品尚且这样,更何况个体户的网店呢?

看了你的来信,目前还不具备没有规模经营的实力。同时,你的管理和经营水平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如果没有更好的机会,你不如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只服务于本地客户即可。

http://blog.ce.cn/html/30/112730-326036.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