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閃送員紀實:奔著掙錢來卻發現不僅是錢的事



叮鈴鈴鈴叮鈴鈴鈴一響,同一個單子開始搶單PK 那邊哥們兒就喊開了我的了,這邊哥們兒這地兒我熟,嘿!我的了!,結果,旁邊哥們兒手機傳出了熟悉的聲音搶單成功,哥兒幾個你瞅瞅我我瞅瞅 你,哈哈大笑起來,這種事天天有。不管是等單還是送件路上,常常碰見閃送的朋友,一個招呼,一聲喇叭,這麼大個北京,心裡暖和不少。北京的閃送員劉師 傅,加入閃送三個月,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

從去年開始,一家主打快速回應、專人直送、閃電送達的同城速遞公司成為行業黑馬,而這支閃送員隊伍也越發壯大。據瞭解,目前分散在全國的閃送員已超過8萬人。短短時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閃送員?為此,記者專門走訪了這支特殊的隊伍,揭秘這些閃電俠的喜怒哀樂。

開始就想兼職賺點外快當私房錢,後來真就喜歡上了它。閃送比較自由,輕鬆,沒有限制,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休息。不再像以前上班一樣找領導請假,還不一定能請到。

閃送員羅師傅介紹說,一開始他就是兼職,下午4點之後才接單,每天接個12單,一個月能額外掙個兩三千,嘗到甜頭後,對比以前在廠子裡累死累活、加班熬夜還掙不到多少錢的苦生活,遠不如辭掉它全職幹閃送。羅師傅笑著跟記者聊到,現在閃送掙的錢完全可以讓老婆孩子生活更上一個臺階,自己倍兒樂呵!

同時,羅師傅還告訴記者,每位元閃送員下載了閃送員後臺APP後,當客戶下單後,系統會根據距離就近推送到閃送員手機裡,然後閃送員自己搶單。不少人當初就是看中了這種新鮮、自由的工作方式才做閃送員,現在厲害的閃送員每天可以接10多單,普通的也能接4-6單,月收入五六千一點兒問題沒有。

另一位閃送員周師傅說,我以前是個沒有固定工作的八零後,沒文化還有點懶,而且從小就不安分喜歡東奔西跑,家裡父母也為我發愁。當朋友跟我介紹閃送,我突然感覺心裡有了亮光。現在加入閃送5 多月了,從來沒覺得哪個平臺可以像閃送一樣,既解決了我的工作,又能把我的不安分發揮的淋漓盡致。說實話,我很感謝閃送給我帶來了希望。同時,周師傅表 示,身邊有很多人跟他情況相似,都是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來自生活、家庭的壓力又大,還好碰到了閃送,解決了他們的溫飽,又能讓他們有尊嚴,有意義 的生活。

以前我在北京一直一個人,上班下班沉默寡言,也沒啥歸屬感,心裡總是空落落的。後來當了閃送員,發現特別 有意思,猜不到下一秒會搶到什麼單,遇見什麼人。從路癡到路通,我走過了京城各個街區,還開車跑過河北、燕郊、懷柔、香山、通縣,看到那些就在身邊但一直 被忽略的美景,真感覺自己是一位騎士!!晚上回家大夥在群裡嘮嘮白天收取件遇到的新鮮事兒,特別充實。文章開篇提到的劉師傅告訴記者。

緊接著,劉師傅忍不住跟我們分享了幾件有意思的事。

劉師傅說,每位閃送員上崗前都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培訓老師反復囑咐強調打電話時不要把閃送說成閃電,當時大夥感覺還挺逗,覺得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回家後,自己偷偷練了幾十遍話術您好,我是您的閃送專員劉xx......”沒想到第一單和人家客戶電話太緊張了,激動的心砰砰直跳,張口第一句就是您好,我是您的閃,說到這裡卡了一下,因為是老客戶,電話那頭也給人逗樂了。送了這麼多單,劉師傅說他一直難忘自己的第一單。

為了保障遞送的安全性,閃送員收取件都必須從客戶手中獲取驗證碼。一次送海鮮時,客戶不在家,直接把密碼發了過來,這種信任令劉師傅特別感動,放好海鮮後給客戶發了這樣的短信:主人我是您的海鮮包裹,閃送那小子把我安全送到xx社區物業啦,回來記得帶走我!閃送員劉XX”沒過2分鐘,客戶回短信了朕日理萬機,疏於瑣事,汝等暫居物管處,待朕得空再議,欽此。到現在,劉師傅手機裡仍存著這條讓他忍俊不禁的短信。

不僅如此,有很多送花表白,紀念日、生日送驚喜的訂單,劉師傅說,大夥喜歡搶這種單,感覺為別人的幸福添把 力,做個見證,有意思更有意義。有時候送貨速度太快,客戶自己都吃驚,經常自發的跟閃送師傅拍照留念發朋友圈,看著客戶滿意高興,閃送師傅們幹勁也足。一 來二去,很多客戶和閃送師傅成了生活上的朋友。

  有很多單特別急,有時候需要閃送師傅幫忙代購代辦,例如給小孩、老人抓藥送藥;給白領送檔送鑰匙等等,閃送師傅們表示,接這種單 是一種使命,每每用心盡力圓滿完成後,成就感不是一般的強。有時碰上寄送高端禮品奢侈品的單子,想著客戶這麼信任,就會更加倍謹慎快速安全送達,讓客戶安 心放心。

但是,做閃送員也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既然是專人直送,閃電送達,就代表著與普通快遞員是有本質區別 的,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雨雪天搶單、送單、遞送過程遇到突發情況,這些經歷基本每位閃送員都有。但是,不少閃送師傅卻表示,幹了第一單就跟上了癮似 得,搶單鈴聲一響,不搶手就癢癢。也不管是啥天氣,啥突發情況,搶了就是我的,打車、坐地鐵、擠公交也得快速安全送到。

今年10月底,成都的閃送員張師傅搶到一個去雙流國際機場登機口送餐的單,在保證時效即將安全送到時,卻在據目的地1.5公里處遇到了狀況:摩托車不許入內。為了趕時間,當時也顧不得那麼多了,提起12斤的物品跑了一路,終於將冒著熱氣的飯菜交到客戶手裡。當時收件人是位特警,看我滿頭大汗連聲道謝。我說不客氣,下次碰上您的單還會搶,客戶特別感動的來了句要得!’”

人心都是肉長的,以誠感人者,人亦誠而應。採訪閃送員時,聊到閃送途中遇到過什麼令他們動容的事,每位師傅都有很多話要說。

記得那天晚上八點多鐘,涼嗖嗖的下著大雨,到收件地方時我渾身上下淌著雨水,給我開門是個老阿姨,看到我 被淋的樣子,說辛苦了小夥子,別感冒了,趕緊進來暖和下,我給你拿條毛巾擦擦。說著就轉身要去拿。我怕給人弄髒了地板,就委婉的謝絕了好意完成訂單走了。 後來我推著車子走在路上,外面雖然冷,我心裡卻很高興,很暖和!

有次送餐到客戶家裡,剛好遇到電梯維修,只得一口氣爬上了16樓。那叫一個酸爽啊!當我用最後一點力氣敲開了客戶家的門,太謝謝你咯,閃送帥哥!快進來坐坐喝口水。雖然當時自己使勁喘著氣,但是聽到這句話後心裡美滋滋的,覺得所有的苦累都值了,這是對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對一個人的尊重!閃送員李師傅說。

因為是線上下單,碰上馬虎的客戶,會出現定位錯誤、收件人寄件人位址搞反等情況,閃送員也因此多跑了冤枉路。夏天熱冬天冷,很多客戶出於愧疚會給閃送員紅包,李師傅說,有一單我多跑了12公里,客戶給我發了50元紅包,還有兩個大學生也給我發過紅包,不過這些紅包我都沒要,我是這麼想的:錢不長花,但人情常在,所以到現在我們還是微信好友。

閃送師傅表示,每一次使命必達的過程,中間即使要克服解決各種突發問題,但面對客戶的肯定和感謝,都讓他們從心裡感覺自己幹得事兒值!而閃送這個大家庭裡兄弟姐妹那種深厚的情誼,客戶帶給的尊重感動,發自內心感受到的歸屬感,這裡頭,早就不單單是錢的事兒了。

最後,記者也專門採訪了該群體所在的公司——北京同城必應科技有限公司,瞭解了閃送員的盈利模式。在計費和送達時間規範方面,閃送採取全國透明、統一的標準:起步價為直線距離5公里以內,5公斤以下,收費16元;超過5公里,每增加5公里增加8元;5公里以內承諾60分鐘送達,每加5公里送達時間增加30分鐘,每單除去20%的資訊服務費用,其他全部歸入閃送員手中。

現階段,閃送員數量達8萬多人。該公司市場部負責人 告訴記者,這些人來自於各行各業,全部經過面試、培訓等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該平臺針對閃送員成立了專屬他們的微信公眾號,及時幫助閃送員解決他們遇到的 各類問題,同時也有相應的管理、運作制度。種種措施以此來提高閃送員的粘性以及歸屬感。通俗點說,閃送員表現越好,得到的訂單越多,獲得的額外獎勵也就越 多。

有業內人員表示,閃送這種利用社會閒置人力資源進行共用的管理模式,一方面能使兼職閃送員群體的收入提高, 另一方面也能解決很多人的就業問題。這樣很好的保障了閃送員的數量,並在此基礎上提高服務品質。因此,無論是對物流行業本身還是整個社會大方向上的發展, 這種做法都是雙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