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免費經濟的生與死

我們要判斷免費模式是不是完蛋了,要看的是過去讓報社收不到錢的因素是不是有所改變,而不是報社想不想收錢。


前幾天有一位雜誌社的記者打電話給我,他的問題是:美國有幾家報紙打算將網站內容改為付費收看,這是不是表示「免費經濟」完蛋了?

記者會這麼問我,想必和我寫過幾篇有關「免費經濟」的文章有關,但是他是不是認定我是個免費經濟的「擁護者」,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這樣一個問題,首先我們應該這樣來理解:如果我是一家報社的老闆,我會很希望讀者花大錢來訂閱,最好是一訂就訂十年,我很希望天天廣告都滿檔,最好每個週末還能出廣告專題,我也很希望各個版面都有人來做置入性行銷,而且還不會被讀者發現,遭到批評。

每一個以營利為目標的企業,其實都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個賺錢的可能,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問題在於,這些目標可能是相互衝突的。媒體的產品定價越高,讀者群 可能就越少,對於廣告的招攬就越不利;置入性行銷做得越多,對你的媒體的公信力的傷害可能就越大,長遠來看,可能對於廣告和發行都是不利的。

現在媒體遇到的問題是,網路廣告營收的增加,不足以彌補傳統報紙廣告下滑的速度。根據美國報紙協會的統計,從2005年迄今,全美報紙廣告年營收 已下滑了27%,約當是127億美元,而同一期間報紙的網路廣告雖然成長了53%,絕對值卻只有11億美元。因此,報紙要救亡圖存,得想方設法找出各種增 加營收的可能方法,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如果網路電子報可以跟讀者收得到錢,報社當然會想收錢,而且不會是在「免費經濟完蛋了」以後,而是從有網路的第一天起,報社就會想這麼做了。多數 報社過去之所以沒收費,不是因為他們不想收,而是收不到。因此,我們要判斷免費模式是不是完蛋了,要看的是過去讓報社收不到錢的因素是不是有所改變,而不 是報社想不想收錢。

為何報社過去收不到錢?因為網路上具有替代性的競爭者太多了,你要收費,別人可能不要錢。這事其實也會發生在實體世界的競爭關係,只不過網路上的 資訊的邊際成本趨近於零,但是印實體報紙總是還要花紙張印刷、運輸費用,因此兩者的產品定價還有一點的落差。但是網路報的使用者還能很輕易地複製、轉貼電 子報的內容,讓電子報要收費更加困難。

身先士卒想要收費的報紙的另外一個難題是,收費策略可預期的將會在短時間內讓閱讀率大幅下降,而這也意味著廣告的收入將會跟著下降,以及這份報紙 在未來世界的影響力會受到減損。報紙想要開始收費,最起碼月費或是訂閱費用的收入得大於立即的廣告損失,這事才行得通,但是這可不容易。

以上我講的這些因素,在這個時間點,有沒有任何的改變呢?我想改變並不大。網路上的資訊競爭一樣激烈,太小眾的讀者群一樣會讓你丟掉廣告。因此, 我的推想,報紙要靠內容收費來力挽狂瀾幾乎不可能,因為這是一個悖論:當一個地區或國家的報紙倒到只剩一家,讓你的新聞內容成為壟斷性資訊的時候,這時候 收費就是有可能的,而當大家都還活著的時候,這事就做不到。

免費經濟終不終結和免費經濟「好不好」沒關係,也和報社「想不想」收費沒關係,它只和資訊「能不能」對抗網路要把資訊的價格貼到地面上的地心引力有關。

作者簡介:
王盈勛─iThome電腦報總主筆
曾在科技財經雜誌任職,擔任過鄉下第四臺的節目部經理,現為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擁有政治大學科技管理博士、英國Brunel大學傳播與科技碩士學位,著作包括《世界是斜的》、《微軟生存之戰》及《白話數位經濟》等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