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若用一句話形容Firefox, Google Chrome, Opera, IE 9,你會說?

若用一句話形容Firefox, Google Chrome, Opera, IE 9,你會說?: "



今天聊點有趣的話題。到底哪一款瀏覽器好?到底哪一個防毒軟體好?有時候跟一群喜歡玩電腦的朋友混在一起時,這是最能打發時間的話題,永遠講不完,也永遠有辦法反駁回去,因為根本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瀏覽器的情況我覺得比防毒軟體好一點,因為那麼多種防毒軟體,老實說我真的比較不出各自明確的特色,只能說大家就挑自己喜歡的就好。但是在瀏覽器中則情況有點不一樣,今日的瀏覽器競爭處在一個頗健康的狀態,每種瀏覽器都有一些自己的獨到之處,也會彼此互相學習,並透過競爭而進步。

各個知名瀏覽器之間互通著重要的功能與創意,但也發展著自己專屬的道路,而用戶就可以在這樣的市場下更明確的選擇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一個產品。

也因為目前的幾款主流瀏覽器都各有特色,所以,如果說只用一句話點出每種瀏覽器最關鍵的特色,你會怎麼說呢?我相信大家一定有一些不同的答案,或者有人心中可以想出有創意的好答案,而我自己的說法是:

  • Firefox:它可以變成你想要的瀏覽器。
  • Google Chrome:它就是一個瀏覽器。
  • Opera:最像Opera的瀏覽器。
  • IE 9:比IE 6、7、8要好一點的瀏覽器。

為什麼呢?

Firefox強大的自訂性是無庸置疑的,不管是套件的安裝,或是本身使用介面的彈性,都讓Firefox更容易隨著用戶的想法去改變,並且讓每個用戶可以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因此它就是一款可以變成你想要的樣子的瀏覽器。

Google Chrome其實是我認為最應該佔有最大市佔率的瀏覽器(雖然目前事實上只是老三)!因為它就是一款現代、未來瀏覽器該有的樣子,快速、簡潔,把上網這件事聚焦在搜尋、瀏覽、應用之上,用最好的技術呈現最棒的網站,所以它就是一個真正的瀏覽器。

Opera是一種對好品牌的堅持,它非常穩定且效能最好,它的手機版在很多行動裝置上都是最好的瀏覽器選擇,它率先內建的許多功能都是其它瀏覽器後來學習的典範,它甚至還可以讓你立刻在硬碟架出一個網站!所以Opera就是Opera,始終如一的優秀,但優秀不一定等於在任何時候都適合絕大多數用戶就是了。

IE 9值得欣慰的是它走出了IE6、7、8的窠臼,終於打算擁抱新的網路技術。但是IE 9再新、再快,也還是比不到Google Chrome;IE 9當然也缺乏Firefox的自訂性;IE 9更沒有Opera那種始終如一的創新;IE 9看起來很棒,但又缺少任何關鍵性的專屬功能(所以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要怎麼下筆介紹IE 9),不過起碼它超越了自己的前輩們。

我分享了我對這些瀏覽器的個人評價,接下來,邀請大家也說說看你對這幾款瀏覽器的個人評價,當然,可以用一句有趣、調侃、創意或精闢的話來說明是最好的,但如果想跟我一樣喜歡長篇大論,自然也歡迎之至。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