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定期檢測硬碟狀況與備份

定期檢測硬碟狀況與備份: "

現在由於筆記型電腦愈來愈便宜,許多研究生與老師主要工作都是在一台電腦上,如果不時常備份與定期檢測硬碟狀況,出事了就後悔莫及了。

不誇張地說,幾乎每個月我都會聽到至少一起硬碟壞掉、系統無法進入、檔案遺失等各種慘劇,在大家聽到和我述說這些事情的時候,很多人的反應是:硬碟壞掉耶?這機率得多小?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

但是很多事沒有僥倖,而且如果沒作好準備,事情發生的後果往往是我們不可承受的如果你在論文答辯前硬碟壞掉了,這種損失是你承受得起的嗎?倒不如養成習慣,每天備份,一個禮拜檢查一次硬碟狀況,加上平常好好愛護硬碟,大幅降低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與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最近剛好有一個好友,遇到電腦不明變慢的問題。開個機要20分鐘,不管執行什麼程式,都要20分鐘。我接過來一看/聽,發現應該是硬碟問題,很有可能是壞軌了。所以我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硬碟檢測軟體,並提醒大家時時備份。

在檢測硬碟狀況的軟體中,有兩套免費的非常好用,CrystalDiskInfo 與 HD Tune。我個人一直使用 CrystalDiskInfo,對 HD Tune 沒特別了解,所以就不便比較。

網站http://crystalmark.info/software/CrystalDiskInfo/index-e.html

如果你愛用免安裝軟體,可以用 Liberkey 去新增這套軟體,以方便管理。

使用上沒什麼學問,打開就會檢測了。看到 Good 就可以放心多了,但千萬記得還是要備份!

1.png

那像我好友的電腦,出現的是 caution ,可得怎麼辦?如果有錢,我建議買一套HDD Regenerator (美金$59.95),或是可以試試免費的 MHDD。網上都有使用說明,就不再多說了。

如果你不習慣手動備份,那就乖乖用像 LiveMesh 這種全自動軟體 (可參考 Live Mesh: 在多台電腦同步),雖然這套程式有點吃記憶體,但新版已經比舊版好上不上,速度也還不錯。重要的是:你的資料不會丟!

有事沒事,請大家定期備份並檢查自己硬碟的健康狀況吧!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