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通讯录:电信联通扳倒移动的机会

通讯录:电信联通扳倒移动的机会: "

  早先月光博客写了一篇“基于云计算的通讯录产品设计”,有读者对此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认为通讯录是电信联通扳倒移动的机会,全文如下。

  为什么移动的客户抢不掉?

  移动的地位太难撼动了。电信联通虽然也是亲生儿子,可惜生的晚了点,要从老大嘴巴里面抢吃的,难啊。

  本来在3G这个时代,电信联通是很有机会的,但是目前看来用户还是增加的太慢。这种机会一旦错过就太可惜了。

  为什么守着这么好的3G技术,客户还不蜂拥而至呢?

  我老早就想把移动给换了,但实在是太麻烦了:

  1. 我要挨个短信通知会看短信的联系人,

  2. 然后电话通知不会看短信的联系人,

  3. 最后我还要更改注册过手机的网站上的信息

  4. 同时我的所有联系人都要更改我的手机号码

  商务人士更麻烦,他们发过很多名片,做过广告,一旦更改了号码,潜在客户找不到他们,名片就算白发了。

  现在,我们其实已经被手机号码绑架了,某种程度上这11位数字比身份证号码,名字更重要,它被所有你希望记住你的人记着呢,而且他们也只能靠这个找到你。

通讯录产品设计

  创建一个与众不同的通讯录系统

  要拉移动的客户,电信联通必须釜底抽薪,斩断用户和手机号码之间的依赖关系。

  这就是我的建议:扶持或投资一个公司,记录用户的个人信息。(听起来这种好像以前有过,但我说的不一样)

  首先,人不会仅仅为了记录信息而去网上填写信息,这有点多此一举,这是以前这种网站死掉的原因。

  需要让所有人觉得在网上填写信息是有用的。

  方法就是做一个备份和同步通讯录的东西。每个人都应该备份通讯录,要么记在本子上,要么记在电脑里面,或者gmail里面,否则手机一丢,就得哭了。

  这种备份通讯录的东西目前有很多,但是还差得远:

  1. 应该支持所有能支持的手机,而不单单是小部分的智能手机用户。这一点需要大的技术和资金投入,但是这是必须的,因为只有用户足够多,才有可能扩大到所有用户。

  2. 应该打消用户对个人隐私泄漏的忧虑。公司基本是没有道德的,温哥昨天都说了:"开发商要讲道德",再看看卖奶粉的,看看去年的360和腾讯,很显然一旦有利可图,网站上的个人信息会被毫不犹豫的卖来卖去。

  第1点其实就是钱的问题。第2点也是能解决的。

  所有上传到服务器上的通讯录信息都通过对称式加密(密钥就是个人网站密码)处理,这样网站存的信息是加密的,而用户需要的时候自己本地解密即可。

  另外,所有的通讯录信息(和网站密码)同时通过一个不可逆加密处理,用来在用户之间确定相互关系。

  比如A和B是好友,那么他们都会生成一个由其号码组合生成的密码,这样他们就能被系统确认为好友,而别人却无法得到他们的号码。

  通讯录系统能成为移动,还有腾讯的终结者吗?

  如果上面的通讯录系统能做起来,所有用户会发现,这个通讯录是由自己掌控的:

  1. 所有的联系人的号码都只有自己和对方知道

  2. 任何时候,你只需要在这里更改你的新手机号码,系统能通知到所有在此系统中的你的好友(但是系统是不知道他们的号码的!),不在此系统的好友就快拉他们进来吧

  3. 可以公开一些可以公开的信息,比如姓名,出生地,学校名,公司名,让别人搜索到你。然后他可以给你发留言:"老同学,我是***,终于找到你了!"

  4. 甚至,系统可以把qq号,msn,gmail等联系人信息也发上来,同样的,当你不用qq,改用msn的时候,你的好友都会被通知到。

  用户将成为真正的客户,而不是鱼肉。

  我们的社会关系,网络关系不会成为抓在别人手上的命门,想用移动就移动,想用联通就联通,如果不用qq,要用旺旺也可以,好友不会丢。

  而联通,电信,网易,新浪,盛大之类的公司能得到什么?

  他们将得到推倒移动,腾讯这两座高山的机会,重构行业的机会。

  来源:leidong.liu投稿

评论《通讯录:电信联通扳倒移动的机会》的内容...

相关文章:

统计
关于我们: 地址 - www.williamlong.info - 我的Google Reader - 我的Twitter
月光博客投稿信箱:williamlong.info(at)gmail.com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