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雅虎懒于创新的5种惰性

1、缺乏了梦想。“当前的管理层缺乏实际行动,我们已经讨论“雅虎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个话题很多年了,但是我们什么都没有做,什么改变都没有,因为我们的管理层害怕做出改变。在讨论问题的时候管理层人员常常分开讨论,大家没有统一在最重要的一个话题上,大家从不从策略层面上讨论焦点问题,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总是尝试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

2、激情不再。“雅虎正在失掉争取成功的激情,很多人不是在尝试自己解决问题而是‘我打电话给谁谁问一下’,他们没有创业初期的激情并不敢承担自己应承担的责任,管理层像是都在一个水平线上慵懒的坐着,员工们也只能等待“有人打电话过来”。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而且奖惩系统也非常不完善,有很多人坐在重要的位置上什么事都没做却拿了很多年高额的薪水,那些真正优秀的员工却得不到什么奖励。”

3、战略上缺乏取舍。“我感觉我们的公司策略就像是在面包商涂抹花生酱一样,东一片西一片。结果是原本就可以盈利的项目我们应用到所有的方面和产品上,但事实上雅虎的产品线上难以找到可以称之为焦点的地方,我们就像是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我讨厌这种“花生酱策略”,但我们确实在这样做。”

4、可怕的官僚主义。“雅虎管理层正逐渐缺乏主从关系,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你也不够明确。管理层面的臃肿和繁杂带给公司的繁重难以卸掉的方方面面的包袱。我们确实是打算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但过度的官僚化把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消灭掉了。很多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甚至非常相近,责任也基本相同,仅仅这点就带给我们数不清的麻烦也拖累了公司的发展速度。”

5、缺乏自我蜕变的勇气,应对创新的惰性,最核心的策略就是自我蜕变(有点类似于李东生讲的鹰的重生)。“雅虎现在缺乏最终能‘拍板的人’,我们在最需要当机立断的时候还在犹豫,最终机会这样溜走了。没有清晰的管理模式,不能透明的作出决策,我们缺乏有长远眼光的决策,也没有人能站出来最终拍板决定公司的策略,雅虎就像是在雇用了一群人质一样,他们在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的时候畏畏缩缩,谁都不愿出来做最后的决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