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于文強想的和你不一樣-廣告主篇

于文強想的和你不一樣-廣告主篇: "

久等了。

問:我請部落客來免費試吃試用,為何還要付他們錢?

簡單的說,部落客比你想像中值錢。

首先,我當你有唐伯虎的才氣,王力宏/梅西的帥勁,川普的財力和柯賜海的厚臉皮,假設你現在開始寫部落格,你認為要多久時間才能”出人頭地”,在茫茫網海中被廠商看到,然後受邀去試吃試用?一年?兩年?你有把握嗎?我想說的是,你們想找的這些人是在網路上已經「出人頭地」「被看見」的部落客,光是這一點他們就該跟你收費了,他們投下的時間和精力本就該有回饋,資訊時代”attention”最值錢不是說假的。

你也可以不找他們,然後試著自己把部落格人氣炒起來,你說很難,而且很慢,時間等於金錢,所以囉,你想快速達到目的,花點錢本來就是應該的,錢和時間一直都是trade-off,不會因為「網路好像很方便溝通」就會不同。你說,還是有很多部落客不用錢就會來試吃啊,當然有,就像很多街頭藝人願意在十字路口免費表演一樣,為什麼,因為他們是「業餘的」,業餘的只是玩票、半調子,他們還在證明自己能力的路上,所以他們所求不高,一頓溫飽就好。我的建議,你的商品若是市價不高(例如餐廳),或是沒預算,你其實也用不到「專業的」,因為專業的一定會收錢,有訂價才有身價,你的投資報酬率很難說,也許划不來,也許超划算,如果你不會操作或心無大志,繼續找免費的部落客就堪用。事實上,如果你的商品本身很具吸引力(或市值很高),你或許可以免費得到專業A咖的幫忙,另外一點我偷偷告訴你,若你願意花時間去認識他們跟他們交心,當他們變成你的朋友時,價碼就好談,有關係就沒關係。

.
為什麼部落客寫出來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

這我以前寫過,你不能把部落客當成「銷售員」,用你認為”正確”的方法來廣告商品,部落客就是網友,網友就是你我,你我完全不同個性、價值觀、專長、習慣、社經地位等,有些人很會賣東西,有些人完全不行,有些人追求成功,另外的人避免失敗(怕丟臉),部落客或許很能寫一些風花雪月,但他們沒有受過專業的銷售訓練,你認為”正確”的方法也許是他們不敢碰觸的地雷,會把辛苦經營的粉絲團炸成碎片;或是你在該部落客面前根本是班門弄斧,因為是你要找他做行銷,所以按理說是他比你厲害才對,你必須真的了解該部落客的行銷知識和功力所在,縱使有很多部落客非常不成熟,但成熟比你厲害的還是大有人在,不然他們不會把自己經營的有聲有色,你也不會想要利用他們,與其指使他們,不如尊重他們,一起討論取得共識,網路行銷的可能性太多,你我他都還有得學。

.
部落客寫我壞話怎辦?

「負評」是很多廠商非常畏懼的東西,他們怕這會影響他們的銷售或品牌,基本上你越怕,表示這些負評越接近事實,因為你的產品真的很爛,你無力挽回,也無法改善,所以你想走偏門,想毀滅證據,想殺人滅口,想全面封阻那些「實話」,當你對你的商品非常有信心的時候,你的做法一定是勇敢直接的去面對所有的流言,然後用時間換得你的清白,質好就沒在怕,鄉民會還給你一個公道的。

所有的負評都是你的機會,都是你自省的提醒,找出流言的源頭直接面對他,把他講的每一句話都當作天使的聲音,縱使可能很多是狗屎,但總會淘到一點金。認真考慮去實現他的建議,越用心戳你的客人,狗屎裡的含金量越多,把他們當成訓練你耐心的一個試煉,讓他看到你的氣度大過他們,你的決心豈是他們這些鼠輩就可動搖,你的文章品質因為有他們監督而進化,你的商品因為他們而受到注目,我們都聽過一句話,在行銷的世界裡,愛的反義詞不是恨,而是冷漠,這些負評者還願意評論給你機會反駁,讓你變相的和旁觀者溝通,真正不理你的人才是你無法溝通的一群,罵你的人若能最後認同你,天底下就沒有什麼難事了。

簡單總結,把你自己的商品做好,口碑源起品質,品質好口碑自然就好,品質不好拿去網路上就是一種自殺的行為。

.
部落客行銷到底有沒有用?值得做嗎?

100%絕對保證打包票有用。我認為「部落格行銷」是源自出版業,他們找上高人氣的網路寫手來打造暢銷書,其實我一再倡導的是,對部落客而言,寫廣告文才是最棒的賺錢方式,縱使有很多部落客或網友暫時還看不穿。在不久的未來,「出書」對部落客而言只是小菜一碟,雖然一樣會是「販賣內容」賺錢,但趨勢會走向「網路代言」,而這中間的過橋正是優質的廣告文on優質的商品。

出版社要找部落客出書前,一定會面約作者,聊一聊天來認識他,請他當面談一下出版社想要的方向,書的大綱及內容,然後作者討論一下他是否能做到,我認為廣告文也是一樣,假如你要買一篇廣告文三萬元,部落客也有意願要接的話,我強烈建議廣告主要約部落客見面,親自面對面溝通,清楚傳達廣告要的方向,大綱,和需求,然後部落客想想是否能同意,在未取得共識之前,請不要散會,否則就是浪費時間,廣告主會問說:需要這麼麻煩嗎?反正代理商/公關公司做就好,也OK,但代理商不只你一個客戶,他們是「廣告大盤商」,他們不一定會把你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置,行銷這檔事最好還是親力親為,事必躬才「親」,比你的競爭者更認識他們,合作不是單次,你最好爲未來鋪路。另一方面部落客會說:需要這麼麻煩嗎?才三萬元就要我跑一趟,事實是「出書」你就會跑,有時候,出一本書還賺不到三萬,所以若有廣告文機會,你當然需要跑一趟,月薪兩萬八的面試你都會打領帶出席了,更何況是日薪三萬元的個人事業。

對我而言,「出書」和「廣告文」的本質完全一樣,都是該企業想利用部落客的影響力來圖利,「部落客出書好過寫廣告文」,會這樣想的部落客是被傳統智慧鬼遮眼,「文人」優於「商人」這心態是天殺的錯誤,「知識就是力量」若不能經濟化,那只是一種茶餘飯後的嗜好,「把知識轉為金錢的力量」才是力量,足以改變世界或養活全家人的力量。在我心中「商人」絕對強過「文人」,很多商人不但是文人,而且還「文強」呢,但反之則不成立。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的企業大老的文筆非常好,琴情書畫樣樣來,也看到太多落魄的文人,他們只想以文賺錢,「吃相優雅」,但他們忘記了吃相優雅的前提應該是:你有東西吃。

.
但消基會說不能寫廣告置入文,怎辦?

基本上這個單位是網路行銷大外行,這舉動就像「豪宅稅」一樣適得其反,這些被點名的都是誠實揭露的模範部落客,也是非常愛惜羽毛的一群,其中有人跟我說,上了新聞以後case變多了,attention讓他們身價更高了,就像被列為豪宅的屋價變得更高,有政府背書卡好。

電視是一對多,網路是多對多,在限制部落客代言之前,是不是要先管好電視置入的問題,因為一般來說,網友的「獨立思考能力」一定比看電視的那群人來的好,藝人、談話性節目、偶像劇都可以置入,而不怕電視觀眾(消費者)被騙,何需擔心精明的網友會被一個小小的部落客唬弄,所有擔心「部落客商業化」會造成網友被騙的人都是瞎操心,最簡單的說,你若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廣告文,你會豪不猶豫的相信他嗎,如果你不會,難道比你聰明的人會?基本上只有兩種人會把網友當白痴,一種是不上網的,另一種是白痴。

我想你們看得出來,我這篇文章寫得很匆忙,幾乎是一口氣說完,但其實我還有很多想說,但隨便寫寫就三千字了,真正想聽我對部落格行銷看法的廠商,花點錢來上我的課,保證可以讓你省下很多時間。

另一方面,我想跟A咖未滿的部落客說,我的書只賣280元,但看完照做後增加你的部落格人氣後,你很可能一天就賺進300元;我的課程只賣3000元,但上過我的課後、真正被啟發、並實際去執行後,你很可能接一篇廣告文就賺了5000元,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你「成功的決心」,一旦信心和方向確定,未來你能賺多少錢我就不知道了。我的網路行銷課真的不錯,而且比較起來並不貴,我希望幫助很多部落客追求夢想,就跟我自己一直在追求夢想一樣,我誠心希望你來,因為網路界需要更多人才,而成為人才的前提是上進心需要被激發,我想我可以幫你。

直接報名課程簡介

.
最後附上梅西王力宏新歌MV,祝各位家庭幸福美滿。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